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

政治人物有政治人物的苦惱

蓮生/文

  我與吳敦義副總統的認識,已經有三十五個年頭了。我那時是三十七歲,住太平的「精武別墅」。


  有一天晚上。


  他來拜訪。他那時選南投縣長,對手是楊國平先生。


  我們談得很晚。


  吳敦義那一次,選上了南投縣長。


  以後,


  他一直在政壇闖蕩。


  在吳敦義當上副總統的時候,每年的農曆初一,他都會上南投草屯的「台灣雷藏寺」參拜。一如往昔,我們都會熱忱的歡迎他。

  最近三年。


  他來參訪時,均有雄鷹出現。


  第一次。


  他的車隊一到,雄鷹就出現了,飛得很近,「啾!」「啾!」「啾!」的叫。


  於是:


  我們預祝他更上一層樓。


  但。


  他終於沒有選總統。


  第二次。


  他的車隊一到,怪的是,雄鷹又出現了,唯一不同的,雄鷹不叫了,只是盤旋又盤旋。


  於是:


  我們預祝他選黨主席。


  但。


  他也始終沒有選黨主席。


  第三次。


  他在二○一六年的農曆一月,車隊又上了台灣雷藏寺。


  雄鷹也一樣即時出現,這一次,一樣沒叫,飛得更高更遠,成了一小點,在虛空中飛翔而去。


  我們沒說什麼了。


  他自己說:


  「曖曖內含光!」


  我有一個感覺:

  一個政治人物的一生,不在於世壽的長短及色身的強弱,而在於善自利用有限的生命及才智,為百姓謀取福利,為國家留下貢獻。


  我覺得:


  吳副總統似乎意味到了──


  一個政治人物有政治人物的苦惱。


  權勢雖好。


  但,也很快失去了它的魅力!


  尤其是:


  負擔。


  爭執。


  永遠在心裡!


  他似乎想到,


  不希求就不會有恐懼!


  不期盼就不會有焦慮!


  在純樸與自在中,走上了中道之路。


  自然地保持安適與祥和,


  是虛空。


  也是大地。


  我在這裡要告訴大家:

  我們射一支箭,不管射的多麼的遠,你儘管射吧!但,最終的,又回到了大地。


  所以,


  保持著清涼心,去任運,是最重要的。


盧勝彥文集254《至尊的開悟 》雄鷹三次出現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