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

舌劍唇槍

蓮生/文

  白空行母說:「語的不善是惡口,這可惡的口,真是造業之源。傷害他人的語言,是破三昧耶的。」


  白空行母說:


  「勿揭人隱私、勿惡口傷人、勿說髒話、也勿背後傷人以口。」


  我認為:


  出口成髒。


  舌劍唇槍。


  辱謗他人。


  公開隱私。


  這都是「惡口」的業,「惡口」的三昧耶!


  我記得有一位成名的作家,很有才氣及智慧的,他自殺了,自殺之前,留下一張紙條,上書四個大字:「人言可畏!」


  這四個字,令人心驚膽顫。


  我記得一位大企業家,正在奮發圖強之年,因為媒體揭露他的隱私,也不算太大的過患,但他竟然跳「澎湖大橋」而自盡。


  我看了深深悲嘆。


  諸如此類,均是「惡口」。


  我發覺:


  不管中外媒體,均以語不警人死不休的姿態,儘其能力,不管真相如何,專門辱罪誹謗為能事。


  這些報導,很多人喜歡看,這也是八卦媒體能夠存在的理由之一。


  他們以公開名人隱私為主體。


  有人問我:


  「這樣的媒體,有罪否?」


  我答:


  「如果真相確實,報導正確,公平、公正、客觀,我認為尚可。如果一偏頗,報導不真實、不公正、不公平、不客觀,我則認為,那就是惡口!」


  其實「惡口」是有因果的。


  下三惡道。


  未來世,常常觸怒眾人。


  以「惡口」為樂。


盧勝彥文集214冊《瑜伽士的寶劍》舌劍唇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