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

講經說法的技巧

蓮生/文

  男生厠所小便斗前貼上一個字條:


  「點滴不外漏,乾淨又清爽!」


  但,仍然濕答答的一片。


  又:


  貼上另一個字條:


  「向前一步,文明大進步!」


  但,結果地上仍有許尿漬,濕漉漉的一大片。


  最後只好,貼上一紙條:


  「尿不到池裡說明你短;尿在池外證明你軟而無力!」


  結果:


  「地上乾淨了。」


  哈哈哈!


  有人問我「講經說法的技巧」。


  我答:


  「方便。」


  人問:


  「什麼方便?」


  我答:


  「就是前面的故事,小便斗的故事。」


  人問:


  「講經說法不是要嚴肅嗎?」


  我答:


  「嚴肅是要,輕鬆也要。太嚴肅,人人睡覺,所以也要輕鬆。」


  人問:


  「你何以在講經中,也講笑話?」


  我答:


  「幽默是技巧,人人不枯坐,人人不睡覺。」


  人問:


  「如何恰到好處?」]


  我答:


  「自然!」


  人問:


  「講經說法如何自然法?」


  我答:


  「猶如人穿衣,寬適即可,勿緊勿太鬆,這就是自然。」


  人問:


  「如何配合?」


  我答:


  「應機很重要。這個講經人,要有才華,要有急智,還有譬喻。」


  人問:


  「講經說法,最忌什麼?」


  我答:


  「照本宣科,會被視為腐懦,聽久生厭。」


  人問:


  「如何達到效果?」


  我答:


  「不要遣詞用字,不要句構章法,不要壯詞雄辯,要在幽默中點出重點,這是技巧,也是自然,無造作也。」


  詩:


  修法不是學算術

  太枯燥
  人會吐

  清風飛來聖賢語

  幽默靈感如同
  有神功

  聞者坐在春風裡

  朝朝又暮暮

盧勝彥文集244冊《心的悸動》講經說法的技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